《三個傻瓜》、《我的冠軍女兒》、《巴霍巴利王》等印度電影,很多人耳熟能詳,堪稱世界最多產電影國家的印度,卻因為電影院國歌問題,一度引發暴力衝突。印度最高法院日前推翻前年的裁決,撤銷強制電影院放映電影前播放國歌的臨時命令,之後電影院將可以自由決定放不放國歌。

印度電影院在之前的60、70年代開始出現放國歌的慣例,但後來大部分觀眾都不願意起立,電影院也愛放不放,沒想到最高法院在2016年11月30日裁定,所有電影院在播放電影前必須播放52秒長的國歌,除了殘障人士外,所有觀眾都必須站立以示尊重。

法令一出,爭議反而增加,不但有殘障人士沒在放國歌時站立,遭到毆打;還傳出警察不願嚴格執法,遭民眾投訴。民眾質疑,人們去電影院是享受娛樂,跟愛國有什麼關係?南部喀拉拉邦(Kerala)1位電影院老闆乾脆上告法院,指強制播國歌的規定是違反基本人權

印度政府組成跨部會小組研究,連向來高喊愛國、當初推動電影院必須播放國歌的莫迪政府也支持,認為目前應該將條文中的「必須(shall)」改為「可以(may)」,小組日前向最高法院遞交陳述狀,建議將電影院放國歌恢復為自由選擇。

印度最高法院接受總檢察長維努哥帕爾(K. K. Venugopal)的建議,確定推翻2016年11月的臨時命令,不再強制電影院播放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