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下旬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決定了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和七人常委等名單,但省部級官員主要尚待2018年3月兩會(人大、政協)出台。博聞社今(11)日引述熟悉北京政局的人士表示,兩會不開,很多部門還不是習近平的人,爭完十九大還要繼續角力。由於內鬥持續激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家裡甚至收到恐嚇信,威脅取而代之的用意甚明。

消息人士透露,去(2017)年12月中旬,李克強家裡收到恐嚇信,至今仍未查出信的源頭。博聞社稱,寫信威脅官員不難,對李克強的恐嚇信引起中央重視,說明信的內容很特別,但到底寫些什麼、威脅何事……,目前仍秘而不宣。

報導指出,從該信受到重視的程度,自邏輯推理來研判,這封信應該是「內鬥的作品」,可能是要逼李克強辭去總理職務。因為十九大定下總書記等職務的人選,兩會則決定國家主席、副主席、總理、副總理、人大委員長及政協主席等重要職務,「這些頭銜中,最重要的非總理莫屬」。

報導稱,過去幾年來,習、李關係若即若離,或是傳出習李鬥的訊號。2015年股市大跌,媒體披露習近平連夜開會,「怒斥李克強」。2016年5月9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登「權威人士」論當前中國經濟7000字訪談長文,點名批駁李克強的經濟措施。

報導提到,當時在外界高度關注後,過了一星期,也就是5月16日,李克強透過網站大反擊,刊登了多篇文章,回應《人民日報》的批駁。

報導並回顧一起疑似政治暗殺事件,2016年4月24日,李克強在四川考察時險遭車禍,總理車隊被兩輛越野車故意衝撞,而且目標針對李克強的座車。過程中,駕駛機警,及時閃躲,未被撞擊。但肇事車輛迅速逃離現場,沒有捕獲。

分析指出,這次的恐嚇信既是內鬥的產物,是想讓李克強退下。今年兩會李克強是否仍然擔任總理一職,或還存在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