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5月24日晚上,豐山國小老師張雅茹連夜冒雨趕回學校,不幸在149甲線豐山支線距離學校2公里處遭落石擊中身亡,痛失良師。為避免再發憾事,並保障用路人安全,歷經1年的施工,「豐山明隧道」今 (9) 日上午通車,民眾行經該處不再心驚膽顫,從此有了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阿里山豐山村,地處嘉義、雲林、南投三縣交界處,村內因無數瀑布、吊橋、巨岩盆地地形而聞名,尤其如夢如幻的石夢谷和千人洞,更是喜愛大自然的遊客探索山水奇景的秘藏地點之一。然而,豐山村的主要聯外道路149甲線豐山支線,短短不到4公里的道路沿途邊坡多屬風化後的破碎岩盤,每逢風雨常有碎石滑落,險象環生。3年前更發生豐山國小老師張雅茹返校途中,不幸遭落石擊中送醫不治。為改善用路安全,民政處和建設處提出明隧道興建計畫。

歷經許久爭取,行政院105年10月同意縣府動支災害準備金4,350萬元施作隧道。歷經一年多的工程,全長120公尺、寬10公尺的豐山明隧道今日通車,入口處支柱更製碑紀念,表彰張雅茹的教育精神。

豐山明隧道今日通車,由阿里山鄉長杜力泉等人主持通車暨揭牌儀式,豐山村民和師生行經該處不再心驚膽顫,從此有了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豐山明隧道入口處支柱製碑紀念,表彰豐山國小老師張雅茹的教育精神。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