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目鮪增加可捕量囉!日前農委會漁業署參加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 (WCPFC14屆年會,會中通過增加大目鮪限額、減少圍網漁船禁用集魚器期間的預警性熱帶鮪措施,並針對海洋汙染部分,禁止漁船丟棄任何塑膠製品的措施,以上措施將於今年1月起陸續執行。

漁業署表示,大目鮪資源狀況好轉,WCPFC次會議通過了預警性的熱帶鮪措施。延繩釣漁業部分,我國107延繩釣大目鮪配額為10,481公噸,較106年增加806公噸。鰹鮪圍網漁船在沿海國專屬經濟海域禁用集魚器期間由4個月減少3個月,在公海由全年禁用減少為禁用5個月。漁業署指出,這些作業規定將有望增加漁船的作業彈性。但,漁業署另提到,WCPFC為了管控鰹鮪圍網漁業對大目鮪資源的影響,將對附有衛星電浮標之集魚器進行數量管理。

此外,關於海洋汙染部分,漁業署指出,WCPFC規定108年起,禁止漁船丟棄任何塑膠製品,也鼓勵漁船儘量不要排放廢水及廢油。但漁業署強調,管理措施雖於108年開始生效,但我國現行依據「遠洋漁業條例」授權訂定之「鮪延繩釣或鰹鮪圍網漁船赴太平洋作業管理辦法」已禁止漁船在海上拋棄任何類型之塑膠垃圾或排放油漬,違者將依相關罰則予以裁罰。

漁業署呼籲,儘速把本屆WCPFC會議通過之養護管理措施轉化為國內法規,並將與相關產業團體及業者協調調整相關作業型態或漁獲配額,要求漁民確實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