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中國的關係又因南海問題生變!不滿中國將永暑礁軍事化,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今(8)日表示,將向北京提出外交抗議。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任後努力與北京修補關係,甚至擱置南海爭議,中方也對菲國提供經濟及軍事援助。不過,中國央視最近播出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的空拍影片,顯示島礁已成為軍事基地。

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今天在記者會表示,中方曾承諾這些人造島不會軍事化,只做觀光之類的和平用途,如果證實北京在人造島上派駐軍人及部署武器,這代表北京不守信用。

羅倫沙納指出,外交部已知道這些情況,會先透過西菲律賓海(部分南海)特別小組與中國外交部聯繫,將透過外交部提出抗議。

羅倫沙納並稱馬尼拉也接獲菲國漁民投訴,稱遭到中國海警船騷擾,這也會提出抗議。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報告指出,中國近年在南海填海造島並興建軍事設施,引起國際社會關切。亞洲時報(Asia Times)日前也報導,永暑礁上已有一條3125公尺長的飛機跑道,並有雷達、軍事設備、醫院及約200人的駐軍。

在南海爭端中,菲律賓指國土向南海延伸的200海浬經濟海域為「西菲律賓海」,部份中國在南海的人造島位於菲國經濟海域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