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有雨,開車務必要小心開!高公局提醒用路人出發前要做好檢查車況、行車注意自身燈號、遇打滑別踩剎車這3件事,另外,在高速公路各服務區有提供保暖貼心服務,公廁提供熱水洗手,服務台及遠通公司專櫃供應熱茶、薑茶,為因應心血管疾病朋友需要,各服務區也備妥血壓計、氧氣瓶及AED確保用路人能夠暖暖上國道。

依據中央氣象局預測,8日下午起寒流南下,9日至12日寒流影響,各地氣溫偏低,9日各地有局部短暫雨,高公局提醒用路人雨中行車應特別注意行車安全。天氣預報10日至12日天氣將轉為乾冷,各地多雲到晴,依往年經驗,寒流低溫對於高速公路行車較無影響,但高公局仍會持續監控各項狀況,並適時以路側電子看板顯示,提醒用路人小心駕駛並加強注意現場路況。

高公局表示,雨中行車能見度往往偏低,導致影響行車視線距離,路面也可能有雨水較多,而使車輛出現打滑(水漂)現象,高速公路行車速度較快,一旦發生事故其嚴重性比一般道路還高。

高公局呼籲用路人天雨濕滑時,行前請詳加檢查車況,並特別檢查雨刷功能及輪胎紋深度是否大於胎面磨耗指示點。

雨中行車請隨時開亮大燈,能見度不佳時,再開啟危險警告燈,以提醒後方來車,並減速慢行保持較長的跟車距離,小心駕駛並避免變換車道,以維護行車安全。能見度太差時,建議從最近之交流道駛離高速公路。

而行車時遇打滑(水漂)時,請駕駛不要急踩煞車,要放開油門、減緩速度,並保持方向盤穩定及車向正前方行駛。

另外,還有讓人心頭暖暖的貼心服務!高公局在高速公路各服務區每年冬季期間都會在公廁提供熱水洗手,面對這次低溫,在服務區服務台及遠通公司專櫃供應熱茶、薑茶等為用路人保暖;另外,為因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需要,各服務區也備妥血壓計、氧氣瓶及AED (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

高公局提醒用路人出發前要做好檢查車況、行車注意自身燈號、遇打滑別踩剎車這3件事。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