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駁二藝術特區以「厭世」為題,透過又鬧又幽默的藝術及圖文創作,表達厭世代內心的抑鬱與徬徨,揭露各種被輕視忽略的奇觀景象及荒謬事件,即日起至2月25日,在大勇C5倉庫展出「厭世青 - 我盡全力放棄」特展。 

厭世青邀請3位新世代網路當紅圖文創作者畫龜畫 - 小學課本的逆襲、某人日常、厭世書寫及6位當代藝術家夏仙、陳彥智、賴威宇、單凱悌、吳鎮宇、倪瑞宏共同展出,將空間規畫為9間厭世青年的房間,象徵每位厭世青年的內心私領域與小劇場。 

展場入口擺放「小學課本的逆襲」創作者畫龜畫傳達厭世代心聲的圖文創作,作品幽默引人會心一笑,特別是「挖洞給自己跳」、「厭世」「人生就是用來看穿」、「上班是為了下班」、「減肥是為了吃更多」等作品,民眾特別有共鳴,紛紛拍照打卡上傳,傳達人生無奈與社會荒謬。 

「厭世書寫」則以「厭世職場」為題,以上班時間唾手可得的紙張為材,毛筆為工具,書寫下職場中同事們無心說出卻又直擊人心的厭世語錄,佈滿7米寬5米高之展場牆面,厭世感濃烈。現場也特別組裝了一組OA辦公桌,供民眾留言內心的「厭世幹話」。 

而為了切合厭世代無奈卻又努力生活的精神,展場出口則規畫藝術家倪瑞宏「人生指南」系列創作,包含籤詩機、裝置藝術及系列插畫作品。閃亮人生籤詩機的,提供給對未來深感困惑又無解的朋友,投幣前只要向仙女認真提問,即可得到人生指南籤,籤詩相當靈驗,藝術家表示切勿對仙女開玩笑。 

「厭世青 - 我盡全力放棄」也特別規畫「9大厭世字集章Bingo活動」,民眾可在展場尋找符合心境的厭世代表字章,集滿三條線即可兌換「厭世青」與「小學課本的逆襲」聯名製作的限量小禮。 

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說,現實困境糾結的無力感籠罩著年輕世代,「厭世」一詞也因此在網路社群平台上蔚為流行,可說是近兩年網路搜尋關鍵字,此次展覽即透過又鬧又幽默的藝術及圖文創作,期待觀者在觀展過程中可以找到內心的歸屬感,得以自我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