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高架化後,因應舊市區的再造,台中市政府啟動「台中大車站計畫」,交通局長王義川今(8)日表示,未來車站客運轉運將分成干城轉運中心、台中轉運中心北站及南站,並透過立體連通平台進行串聯,建立類似機場的快速移動步道,讓旅客不用離開車站就可以轉運。

王義川提到,大車站計畫整合台中新站北側台鐵基地、舊建國市場、國防部南京新村用地,變更為車站專用區,同時將TOD(公共運輸導向發展)、共站分流的概念導入公共建設,車站客運轉運也分成干城轉運中心、台中轉運中心北站及南站,這三個轉運站透過立體連通平台進行串聯,營造「People Mover」,類似機場的快速移動步道,讓旅客出了車站後,無論要到干城、北站或南站轉運,還是覺得身處在同一個空間,而不是離開車站前往轉運。

台中市政府都發局長王俊傑指出,大車站計畫並不是將火車站站體擴建,而是將車站周邊建設從點串成線、再擴展成面進行開發。整個計畫有三大主軸,包含南北的停車場與轉運中心的大平台計畫,可有效解決中區交通困境、分流人潮,並擴展整合周邊區域。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是因為鐵路南北串聯而誕生的城市,過去鐵道阻隔車站前後發展,現在大車站計畫將是台灣規模最大的TOD 發展策略,未來將透過空中地盤,將直接串聯新站到干城的區段徵收區域,形成一個立體化的火車站,增加都市發展開發空地,奠定台中下一個百年交通運輸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