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就要到了,不少青年學子們一定想趁這段時間安排一場度假打工,牛刀小試一下語言能力,還可以體驗異國風土民情、充實自我!但相信不少人都是第一次申請度假打工,究竟該注意些什麼呢?

為了推動青年度假打工計畫,外交部教育部合作推出了10支「青年海外度假打工宣導短片」,透過短篇宣導,提醒各項權益維護以及安全注意事項,也希望能夠幫助第一次申請的人勇敢踏出第一步。

我國目前已與15個國家簽訂度假打工協定,包刮大家熟知的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以及加拿大,另外也與歐洲的英國、德國、法國、比利時等地有合作,選擇多樣化、管道也多元。

這次的宣導影片,特別針對度假打工青年詢問度最高的問題,以及實務最常遇到的態樣,設計了「度假打工知多少」及「行前知多少」兩支短片清楚解答;另外,有關青年們最關心的如何在國外找到工作,在短片「各國度假打工工作經驗」中,彙整澳洲、加拿大及比利時青年的求職經驗,提供青年在國外找工作的最佳攻略。

在「向黑工說不」裡,特別邀請澳洲全國工人工會的青年廖根葆分享前往澳洲度假打工前不可不知的勞動權益,並說明遇有勞資爭議時的申訴管道,片中同時提醒青年們在度假打工過程中,應該如何判斷黑工與白工?以及誤觸黑工時如何保障權益?

「來自學長姊的叮嚀」系列中,青年署依據近幾年國人度假打工熱門國家,邀請了曾赴澳洲、加拿大、日本、英國及愛爾蘭等5國的青年,各自分享在異國度假打工過程中的生活、旅遊及工作點滴,以及回國後的發展。

 【度假打工報馬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