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提的穆斯林婦女婚姻保護法案,由於反對黨抵制,今(5)日在國會冬季會期休會前未能通過,引起穆斯林婦女團體抗議。

印度穆斯林婦女常遭到在海外另結新歡的丈夫,只要說3次talaq(我要離婚)即可休妻。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決定透過立法,保障婦女權益,這項法案規定,可對違法休妻的被告處以3年有期徒刑,妻子可索取贍養費。

穆斯林婦女婚姻保護法去年12月底已獲得下議院通過,送上議院審理。不過,以國大黨為首的反對黨占國會上議院(Rajya Sabha)過半數席次,他們質疑這項法案部分法條並要求送交特別委員會審議,朝野意見不同,法案今天未能順利過關。

印度國際亞洲新聞社(ANI)報導,一些穆斯林婦女團體和活躍人士今天集會,向阻撓這項法案通過的國大黨等政黨抗議,並感謝總理莫迪即使被貼上反穆斯林的標籤,仍展現推動法案的勇氣。

抗議人士費姿(Farah Faiz)憤怒地說,宣稱穆斯林婦女反對婚姻保護法是不對的,因為穆斯林婦女只要被丈夫說3次talaq,一輩子就完了,但國大黨更關心穆斯林男子因說3次talaq休妻被關3年的規定。

她表示,穆斯林婦女還希望以後提出修正案,讓穆斯林婦女婚姻保護法納入懲罰一夫多妻制的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