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今年總預算因藍綠在議會翻臉遭擱置,府會雙方今(5)日重啟商,已達成共識,1月9日重開議會,就刪減預算進行實質討論,藍綠黨團也都發表聲明表示肯定。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指出,對台中市府今天日終於派出代表針對107年度預算進行實質溝通表示肯定,與會代表們先確認去年12月26日之協商內容並做小部分調整,初步達成以該協商內涵為基礎,1月9日上午再以預備會議模式繼續進行實質刪除項目討論。

國民黨團重申,預算審查及刪除不合理預算乃是議員的職責,黨團議員過去三個月將預算書細細審閱後逐筆挑出107年度預算不合理與不必要的預算,均非市府與民進黨團過去幾日以新聞稿或記者會方式所述之民生或社福預算,且行政院、內政部等機關對一般性及延續性預算均有相關法令規範與解釋、絕對可讓市政府相關業務繼續運作,請市民無須恐慌。

民進黨團針對市府總預算案擱置一事,府會雙方5日進行溝通,順利達成協議,將重新恢復審查,對這項結果感到欣慰,同時歡迎各界針對預算審查進行監督,一切以市民福祉為最大依歸。

民進黨團強調,審查預算是民意代表的職責,預算案擱置未審,依法新增計畫就是不能動支,已嚴重影響市政建設及民生福祉,因此日前召開記者會,凸顯這個事實,並交由廣大市民公評。

民進黨團指出,一向主張,各政黨應重回議事廳,理性審查預算,因此欣然見到如此結果,也希望即將召開的臨時會中,各黨能秉持理性監督、嚴格審查,順利完成預算的審查工作,不要辜負市民的負託。

台中市府會達成協議,藍綠接力開記者會互槓之事可暫停。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