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北京去年年底鐵腕拆違建驅逐「低端人口」引爆民怨四起,中國河南周口市政府早在去年中即在衛星影像監測執法和「兩違」(違法佔地和違法建設)整改的要求下,先行展開大拆淮陽縣、鹿邑縣40餘所民辦小學、幼兒園行動。據稱公辦和民營學校都有波及,但被指待遇相差懸殊。

「水泥地早就被他們撬了,全是土,雪下了下來,成泥了」,一名幼兒園創辦人錢麗宏(化名)感嘆,如今大雪紛飛,大批孩子們不知該去哪裡上學,與老師們接下來將何去何從,令許多民眾心生不忍。

根據財新網的報導,錢麗宏在鹿邑縣經營的幼兒園,自2015年春天動工,2016年暑假開始招生,投資人民幣1000多萬(新台幣4623萬元),最終於本月3日被拆。

錢麗宏接受採訪時說,去(2017)年9月,他接到當地土管所電話,告知被衛星拍到違建,要交每畝(約200坪)30萬罰金和保證金。隨後鄉政府多次來人提醒,只要交了保證金,會幫助完善土地手續。

錢麗宏的幼兒園於12月18日斷水斷電,學生放假。12月19日,錢麗宏根據土管所給的帳號在中國銀行繳納了共192萬罰金和保證金。但鄉政府28日先拆除兩間平房、院牆、綠化帶等附屬物,還將水泥路面撬開。

12月31日,錢麗宏收到限3日內拆除幼稚園的通知。到了今(2018)年1月3日上午11點,鄉政府在幼兒園周圍拉起警戒線,3幢教學樓被拆,拆除行動還在進行。

「就這樣看著自己的心血一點一點被鑿碎」,錢麗宏告訴財新記者,挖土機來的時候,她想在二樓教師宿舍旁多待一會兒,卻被近十名工作人員圍住架到樓梯口。木製的桌椅板凳、廚房的電器,孩子的被子、玩具都被扔到雪地裡,「水泥地早就被他們撬了,全是土,雪下了下來,成泥了。」

錢麗宏說:「我一直在跟鄉里領導說,我們可以捐給政府,有償也好,無償也好,作為公辦幼兒園也好,做敬老院、公益活動中心都可以。完全比拆了更有意義。但是沒有人理會這些」。

報導指出,除了錢麗宏所在的鹿邑縣,淮陽縣民辦學校的拆除工作也在進行中。

2017年8月4日,淮陽縣人民政府辦公室發布相關整改通知,隨後20多天裡,拆除了23所民辦學校;12月22 日第二批拆除工作開始,共拆除18所民辦學校。

淮陽縣一名被拆幼兒園園長張華表示,2014年全縣鼓勵興辦民辦學校,縣領導要求全縣民辦學校學習先進辦學經驗,民辦學校紛紛加強投資建設,如今卻「打壓民辦園,不管我們做出的功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