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5)日接見「第24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得獎人,除了肯定得獎人為台灣留下寶貴的文化資產外,更強調厚植文化力是政府堅持的方向。同時,也希望在多元社會中,台灣能有新的文化出現,並在傳統與新的藝術間,發展出下一世代更多元的文化資產。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讓傳統技藝在新的世代能夠傳承,是這一代人的共同使命,也是文化根基茁壯的力量。長期以來,各得獎人推動文化扎根及傳承不遺餘力,為台灣留下寶貴的資產,值得肯定與感謝。

在談到各得獎人的貢獻時,蔡英文提到,「中華武藝獎」得主王明中,師承先祖南少林猴拳及齊眉棍法,傳承傳統武藝技術,並推廣至校園與社會,發揚武藝文化。「中華書藝獎」得主楊靜江,除了作品獲得國內外文化藝術多項大獎外,也長期投入書藝教學研習等公益推廣活動。「中華畫藝獎」得主張淑德則是堅持創作及教學藝術之路,透過繪畫關懷社會。「民族舞蹈獎」得主歐陽慧珍從事舞蹈教學32年,推廣舞蹈藝術不遺餘力。「民俗工藝獎」得主廖慶章以獨特筆法繪製寺廟彩繪,也獲得台南市政府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而「民俗音樂獎」得主田文光的專長是客家八音及北管音樂,並推廣到學校社區,值得肯定。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獲得「傳統戲劇獎」的殷冠群,致力於台灣豫劇文化的傳承及推廣,培養青年戲曲演員,發展南台灣傳統藝術。獲得「地方戲劇獎」的張新國,則有超過40年的皮影戲演出經驗,帶領「永興樂皮影劇團」出國演出,行銷台灣文化。「綜合技藝獎」的得主裴恒宗,從事醒獅技藝已超過一甲子,所創辦的「高雄兩廣龍獅戰鼓團」,在國內外大型比賽中表現傑出,是國內重要的獅藝保存者。

蔡英文還介紹榮獲「原住民族獎」的田貴實,在過去24年來,進行文面老人的口述史及影像紀錄,拍下許多文面長者的珍貴畫面。「客家文化獎」得主袁明瑛,則精通鼓及揚琴等樂器,組成「和成八音團」,希望客家八音在教育體系中永續發展。

蔡英文強調,每位得獎人在不同的藝術文化領域,為台灣留下寶貴的文化資產,「厚植文化力,是我們堅持的方向」,過去一年多以來,文化部的預算是有史以來最多的。此外,行政院長賴清德也相當重視文化,並將「文化台灣」列為施政目標的第一項。

蔡英文指出,希望透過政府整體的努力,讓台灣的文化更多元,並用更強而有力的力道,讓下個世代感受到傳統藝術是值得一代一代傳承下去的。同時,也希望在多元社會中,台灣能有新的文化出現,並在傳統與新的藝術之間,發展出下一世代更多元的文化資產。

訪賓一行由「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總會長吳德寶率領、文化部長鄭麗君及立法委員許智傑陪同,到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