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日前檢驗市售指甲油,共7款驗出致癌「甲醛」超標,最嚴重超標達42倍,知名美妝通路「86小舖」及「寶雅生活館」都上榜,已展開全台下架回收。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去年11月間配合地方衛生單位檢驗多款指甲油產品,共有7款驗出「甲醛」超出限量標準75ppm。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科長黃守潔今天受訪時表示,違規產品包括知名美妝通路「86小舖」的「LAPCOS 派對不眠夜螢光指甲油(YE01 螢光綠)」及「PINPAI-甲油防溢膠」,甲醛分別高達202及383ppm。

「寶雅生活館」販售的美國知名美甲品牌「莎莉韓森」也上榜,兩款專業保養指甲油(520 Bamboo Shoot、481 Breezy Blue)同樣被驗出甲醛超標,含量分別為345.8及227.6ppm。

此外,台南市一家文具行販售的「CR 香氛馬卡龍指甲油-24」驗出甲醛多達3206.4ppm,超標逾42倍最多;新北市百貨行販售的「花漾指甲油(319)」甲醛含量則為138.4ppm;新北市泰特公司的「夏萊多瓦指甲油(100)」甲醛含量則多達1692.5ppm。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檢驗結果出爐後,已立即要求地方衛生局將問題指甲油下架,製造廠及輸入業者也將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規定,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

洪國登指出,過去7年已展開6次市售指甲油稽查,幾乎每次都有發現違規情況,今年也將再次展開稽查行動,避免指甲油的甲醛危害民眾健康。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甲醛具有刺激性,吸入恐刺激支氣管、呼吸道,皮膚接觸到則會刺激皮膚,過去也曾發生過甲醛汙染食物的事件,導致腸胃道不適。

不只如此,甲醛也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的一級致癌物,長期吸入恐增加鼻咽癌、血癌風險,顏宗海提醒,民眾務必選購合法的指甲油,使用時應避免在密閉空間、注意環境通風。

食藥署日前檢驗市售指甲油,「寶雅生活館」販售的美國知名美甲品牌「莎莉韓森」專業保養指甲油(520 Bamboo Shoot、481B reezy Blue)被驗出甲醛超標。   圖 : 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