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在海外工作或求學且不滿勞基法修法的民眾2日透過臉書發起「海外台灣人拒絕修惡勞基法」行動,希望透過拍照打卡的方式,表達「民進黨!低薪、過勞不是青年回家的路!」並呼籲民進黨政府撤回此次修正案。

該活動包括拿山瑪谷東京讀書會、葛瑪蘭福岡讀書會、倫敦講臺、海外台灣青年陣線等團體,共同在臉書「功德國際」貼文發起「海外台灣人拒絕修惡勞基法」行動,邀請同樣在海外求學或工作的人,以拿標語的方式拍照打卡上傳活動頁,寫下為何反對勞基法修惡。 

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計在一月份立法院臨時會中通過二、三讀程序,他們表示,許多海外青年懷抱著熱愛台灣、關心台灣、更希冀返回故鄉的心,但在故鄉等著我們的,卻是惡劣的就業環境,即使要求得一份能保障溫飽且不會過勞的工作「可能都是奢求」。這不僅使得更多人選擇遠赴海外打工、就業,衍生人力外流等結構性問題,也讓已經在國外的台灣人,可能有家歸不得。 

因此,他們在臉書上po文指出,身為在海外打拚的台灣人,必須團結站出來,表達堅決反對勞基法修惡的立場,低薪和過勞絕不是年輕世代所應該接受的理所當然。而且,低薪、過勞和窮忙不只是勞工個人的事,也是整個社會要一起承擔的問題,因為它影響個人健康、家庭生活完整、大眾安危,而且也是「少子化」的罪魁禍首。

他們號召更多在海外就學、就業的台灣人,一起採取行動,表達反對修惡勞基法的立場。同時,強烈呼籲民進黨政府停止此次勞基法修惡,為了保障勞工、達成更健康與平衡的勞資關係,希望民進黨政府撤回此次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