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紀委今天上午發布通報指出,現年58歲的陝西省副省長馮新柱,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成了2018新年第一個落馬的中國高官。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稱,今年「首虎」比往年來的早一些。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同去年大部分省部級高官查處節奏相同,中紀委新年首次「打虎」在公佈前依舊毫無徵兆。消息顯示,馮新柱上個月仍多次公開露面。

據《陝西日報》報導,12月20日,馮新柱在安康市調研產業扶貧工作。12月21日,馮新柱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大力發展果畜菜特色產業促進農民增收的政策措施。

據公開履歷顯示,「60後」的馮新柱為陝西洋縣人,在職研究生學歷,高級會計師。學統計出身的馮新柱多年來一直和財務打交道,自1981年7月起,即開始在陝西任職。2001年6月,馮新柱升任銅川市副市長,3年後任銅川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代理市長。2011年1月,出任銅川市委書記。

陝西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故鄉,據稱,2015年2月,習近平赴陝西考察,時任銅川市委書記的「同鄉」馮新柱全程陪同,一一介紹當地發展情況。同習近平考察2個月結束後,這年4月,馮新柱即迅速升任陝西省副省長、黨組成員,一舉從市委書記躍升至副部級官員,仕途三級跳。

值得注意的是,據銅川市人民政府網站消息,馮新柱在卸任銅川市委書記時的講話中自我批評,「我深知,自己性格比較急躁,有時批評同志不注意方式方法,無意中傷害了一些同志的感情,在此向你們表示深深的歉意。」

去(2017)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聽取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彙報,研究部署2018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要把全面從嚴治黨長期堅持下去,將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決不半途而廢」。

報導指出,新年「首虎」落馬再次詮釋了中央「打虎」的決心如磐石,腳步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