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新的開始,新的民調。「台灣人」的認同議題,素來就是各方爭論重點,對於自我的國家認同,每年呈現的面向也有變化;蔡政府執政至今,發生許多風波,如近日的勞工問題,無疑讓許多人民對執政黨再次打上問號。《天下雜誌》今 (2) 日發表「2018國情民調」結果,對於台灣的認同感、政府信心度等等,人民的想法又是如何呢?

「我們是台灣人?中國人?還是都是?」台灣因政治背景的關係,與對岸中國有著密不可分的歷史、政治關係,但也因複雜的關係,也讓台灣的民族認同有了歧見。根據《天下雜誌》調查,認為自己是「台灣人」比例過半(56.4%),而34.1%的認為「都是」(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雖然看似「台灣人」的比例最高,但《天下雜誌》指出該比例是五年來最低,且「都是」所佔的比例也是歷年新高。

另一方面,關於對台灣目前的政治信心,《天下雜誌》指出有高達72%的民眾認為「不支持」或「沒有特定政黨傾向」,對台灣的政治信心明顯低落。更特別的是,在兩岸關係平衡的態度,「統一」選項也首度翻轉,出現上揚趨勢,而「維持現狀」及「台灣獨立」接呈現下滑態勢。似乎代表現今台灣的政黨,更多了一個來自對岸的對手。

 

《天下雜誌》2018國情調查的民調顯示,民眾對於現今的政黨多數表示不支持,比例高達7成2。   圖:《天下雜誌》/提供

《天下雜誌》2018國情調查的民調顯示,對於兩岸的未來發展,「統一」的部分首次反轉,而「維持現狀」及「台灣獨立」接呈現下滑態勢。   圖:《天下雜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