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詐騙集團手法五花八門,相信不少民眾都接過詐騙集團以語音電話的方式,自稱是健保局,並告知健保卡有異常使用的情形,已被列入檢警調查名單,需按9轉接專人處理,結果就有假警察開始恐嚇民眾,並騙取財物。警方表示目前有相當多的這套騙術,不少民眾都報警處理,這種手法看似老生常談,但往往就是利用當下那種突然的緊張感來降低民眾的警戒心。

距離農曆新年也不遠了,究竟我們該怎麼看穿這些手法,從詐騙集團的手中保護好我們的荷包、守住辦年貨的資金呢?

防詐騙諮詢165專員提醒民眾,健保局等機關,不會主動向民索取信用卡號、要求轉帳及匯款,如果遇到自稱是檢察機關,也不會要求做筆錄,接到相關電話請務必提高警覺。

民眾除了守好自己的錢包,也要好好保護自己的個資!防詐騙專員表示,除了騙取財物外,詐騙集團常常以這類方式竊取民眾的個人資料。如果民眾取信於詐騙集團並按下9,詐騙集團將會採取第二階段作業,電話會改由真人接聽,並要求民眾核對個人資料,一不小心,姓名、電話、身分證等資料就被套走了!

另外,除了健保局這類的詐騙電話很層出不窮外,「猜猜我是誰」也很常見;詐騙集團會假裝是多年未見的友人,向民眾聊天、裝熟,等到民眾放下戒心就開口借錢,雖然說是「借」,但借出去的錢當然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啦!

最後提醒民眾若接到不明來電,如果有任何疑慮都可撥打健保局免付費電話0800-030-598 查證,或是直接向警政署防詐騙電話 165 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