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市卑南族普悠瑪部落大獵祭今天結束,勇士圍繞著長輩進入凱旋門,在吟唱古調祝福下,部落30個喪家揮別過去一年的不如意,重新走入部落社交活動。

今天上午普悠瑪部落婦女,穿上亮麗的傳統服裝,準備好吃的食物和花環,在卑南公園大草皮上,迎接在野外狩獵的勇士陪伴長輩從大獵祭獵場返回。

普悠瑪部落大獵祭今天結束,從獵場回來的勇士圍繞著長輩、護送進入竹子搭設的凱旋門,婦女爭相為長輩獻上花環,在部落中,地位高的長輩,頭上和頸部掛滿了花環,僅露出一張慈祥的臉龐。

凱旋門內相當熱鬧,長輩以古調吟唱,述說這次大獵祭的成果。婦女、勇士穿著亮麗的傳統服飾,戴著漂亮的花環,卑南族立法委員陳瑩也幫長輩們戴上花環。

熱鬧的旁邊,有一群孤獨的族人,被分開在凱尋門外,穿著樸素的衣服,沒有亮麗的傳統服飾,不能配戴花環。他們是今年的喪家,不能加入慶典,只能待在一旁。

長輩在凱旋門內吟唱古調一段時間後,耆老才進入喪家的休息區,逐一安撫喪家,告訴他們「不如意已經過去了,揮別陰霾,從現在開始換上新的衣服,迎接新的一年」。

「今年的喪家有30位」,賴姓耆老望著喪家區說,30位喪家,代表今年部落有30人過世,往年喪家都在20位左右,今年特別多,希望明年喪家能減少。

在耆老的祝福下,喪家一一走出喪家區,脫下素服,換上美麗的傳統服飾,接受婦女的獻花,和族人在大草皮上用餐、唱歌,重新回到部落的社交活動。

台東卑南族普悠瑪部落大獵祭31日結束,從獵場回來的勇士及長輩接受族人歡迎,但今年的喪家依循習俗,只能穿素服在旁(右側)觀看,直到耆老吟唱古調祝福,才能換下素服加入活動。   圖 : 中央社

台東卑南族普悠瑪部落婦女31日穿上亮麗的傳統服裝,準備好吃的食物和花環,在卑南公園大草皮上迎接在野外狩獵的勇士陪伴長輩從大獵祭獵場返回。   圖 : 中央社

卑南族「年祭」系列祭典是族人盛事,除文化傳承、敬老尊賢的美德外,還有揮別陰霾,迎接新年到來的積極意義。圖為年祭中的大獵祭結束後,婦女為長輩戴上花環。   圖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