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警察局從明年1月1日起針對「尊重行人路權」啟動強力執法,利用今(30)日元旦連假第一天,在市府前廣場舉行「106禮讓護老安全行-交通安全宣導活動」。市長林佳龍表示,「以人為本」的交通安全一直是市府的宣導理念,他也代表市民對堅守崗位的義交夥伴表達最高的敬意與感謝。

台中市交通警察大隊大隊長郭士傑表示,市警局從去年9月起「尊重行人路權」宣導工作,選定易肇事路段加強交通執法,而且從在各示範路口(段)懸掛宣導布條擴大宣導,明年1月1日啟動強力執法,期望在警民共同努力下,營造友善行人環境,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

今天由數10名身穿警察制服的小哈雷騎士帶領健走,為活動揭開序幕,全程3公里,沿途設置宣導牌面教導行人如何安全使用道路,並有乖巧的導盲犬全程陪同,可愛模樣吸引民眾紛紛拿出手機拍照。

林市長在副市長張光瑤、警察局長楊源明、交通局長王義川、交通警察大隊長郭士傑等人陪同下出席活動。他表示,舉辦交通安全宣導活動是希望提醒大家重視行人安全,尤其是老人行的安全,「以人為本」的交通安全是市府的宣導理念;「車子要讓人」的觀念一方面要從孩子的教育做起,同時也要加強交通維持的人力與能量。

林佳龍說,在他上任後台中市陸續增加了500名義交人員,並增加出勤時間與相關津貼、福利,過去3年來,義交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讓警察可以專注在其他治安工作上,所以台中治安的表現在六都排名第一,除了警察同仁及協警的民力,其中義交分擔了大部分的警察交通勤務,是最重要的原因。

警察局指出,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3條規定:「汽車行近未設行車管制號誌之行人穿越道前,應減速慢行。汽車行經行人穿越道,遇有行人穿越時,無論有無交通指揮人員指揮或號誌指示,均應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汽車行經未劃設行人穿越道之交岔路口,遇有行人穿越道路時,無論有無交通指揮人員指揮或號誌指示,均應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

警察局指出,台中市汽機車禮讓行人優先通行的風氣尚未成熟,市府為倡導「行人擁有絕對路權」觀念,今年也拍攝「執法」及「用孩子眼睛看世界」2部微電影,對內教導警察執法標準,對外透過小孩的眼睛看到民眾於路口(段)各項違規行為態樣,希望培養用路人「禮讓行人」的習慣,共同營造以人為本的交通環境。

林佳龍說交通要以人為本。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義交指揮訓練。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