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明報》29日的報導,中國火箭軍近期先後兩次試射新一代彈道導彈東風-17。該導彈射程達到1800至2500公里,美國媒體引述消息稱,這種導彈是專門為在實際作戰中使用高超音速滑翔器(hypersonic glide vehicle, HGV)所設計,不是一種試驗平台,目前的反導系統難以攔截。美國情報界認為,東風-17是「世界上第一種為了投入戰場實際作戰研製的此類武器」,會在2020年左右形成實戰能力。

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則表示,這顯示中國高超音速飛行器的研製已經相當成熟,同時也具備實戰性;他指出,目前中國還沒有同類型的導彈,這種射程介乎東風-16至東風-21之間的新型導彈,可能會成為新的「航母殺手」。

《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網站引述匿名美國政府人士的說法透露,美國負責評估解放軍火箭軍的情報機關認為,中國分別在11月1日和15日試射了兩枚東風-17導彈。

報導指出,1日的發射是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實施的,導彈飛行約1400公里,其攜帶的高超音速滑翔彈頭在導彈結束彈道飛行,再入大氣層後,在60公里的高度展開了高超音速滑翔,成功命中新疆境內且末縣的靶場,落點距離預定目標「在幾米內」。此次飛行中,高超音速滑翔器動力飛行時間約為11分鐘。

射程2500公里 可攜核彈頭

《明報》報導,高超音速滑翔器由彈道導彈的助推器推進來獲得進入滑翔所需的速度,助推器按照標準的彈道導彈軌迹飛行,在下降段達到預定高度後與滑翔器分離。美國情報界評估,東風-17是射程1800至2500公里的中程彈道導彈。這種導彈估計可攜帶核彈頭和常規彈頭,如果不用來投射高超音速滑翔器,它也可以攜帶彈道可變的彈頭。

報導指出,中國11月測試的高超音速滑翔器是專門為東風-17研製的,美國情報界的評估認為,東風-17主要是解放軍火箭軍的東風-16B導彈基礎上研製的,「這種導彈(東風-17)是專門為在實際作戰中使用高超音速滑翔器設計的,不是一種試驗平台。」

首個攜高超音速滑翔器武器

報導稱,除了最近的兩次,中國已經進行過7次高超音速滑翔器飛行試驗。這些實驗都在2014至2016年間展開。在東風-17這次試射前不久,央視在10月份的節目中首次發布了一張疑似高超音速飛行器模型照片。現在還不清楚這個模型和東風-17是否有關係,但這是中國國家媒體首次發布類似高超音速飛行器的照片。

報導指出,目前除了中國,美國和俄羅斯也在研製高超音速滑翔技術,但美俄迄今為止,尚未進行過為實戰部署而設計的此類武器的試驗。

可避雷達偵測 較東風-21靈活

梁國樑表示,裝有高超音速飛行器的彈頭,在60公里的高空高速滑行,可避過雷達偵測,又能較準確地接受目標信號,比東風-21發射的彈道導彈更加靈活,不過可能所帶彈頭沒有東風21那麼多。

報導指出,根據過往媒體披露的訊息,中國目前已經發展出了兩款高超音速武器,除了已知的DF-ZF外,還有一種也在研製當中,DF-ZF的速度已經達到了10馬赫的速度,預計第二種高超音速飛行器的速度會更快。

《明報》稱,即使是美軍的愛國者全天候多用途中程防空導彈系統,其最大飛行速度也僅是6馬赫,平均速度為3.7馬赫。根本很難攔截到這種高超音速滑翔彈頭。因此攜帶高超音速滑翔彈頭的東風-17,將對現有的和反導系統形成巨大挑戰。

美國情報界評估,東風-17是射程1800至2500公里的中程彈道導彈。這種導彈估計可攜帶核彈頭和常規彈頭,如果不用來投射高超音速滑翔器,它也可以攜帶彈道可變的彈頭。   圖:翻攝自Youtube

報導稱,除了最近的兩次,中國已經進行過7次高超音速滑翔器飛行試驗。這些實驗都在2014至2016年間展開。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