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南海主權問題近年來與周邊國家頗多齟齬,儘管菲律賓在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台後對中國親善,但該國各界仍相當堅持爭端海域的主權。菲律賓眾議院自然資源委會26日通過議長阿爾瓦雷斯(Pantaleon Alvarez),與多數黨領袖法里纳斯(Rudy Fariñas)領銜起草的《5614法案》,將宣告卡拉揚群島(the Kalayaan Island,又稱「自由群島」)的土地「可轉讓、自由使用」,可進行農業、住宅與商業用途。

領銜提案的菲律賓眾議院議長阿爾瓦雷斯,與多數黨領袖法里纳斯主張,有必要促進永久長住,並且改善生活條件,希望藉此吸引投資人,提高商業機會和工業與貿易。

他們在法案的前言中說,卡拉揚群島有豐富的漁業資源,並蘊藏可觀的石油與天然氣。

目前在卡拉揚群島長久居住、進行開發的居民,還不能取得土地所有權。阿爾瓦雷斯與法里纳斯希望,能藉由新法案改變這個局勢。

卡拉揚群島位於南沙,共包含9座島嶼及3座島礁,面積約73萬平方公尺,以中業島為行政中心。1946年,中華民國海軍接管該群島。1971年,菲律賓實質掌控。1978年,菲律賓將周邊海域劃歸卡拉揚區域。

由於該群島是菲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的爭端島嶼,菲國於1997年在當地舉行村長選舉時,我國外交部曾發出聲明,表示:「  中沙、西沙、東沙及南沙等群島(包含菲律賓所稱之「卡拉揚群島」)均為中華民國領土不可分割之一部分,中華民國政府已於各種不同場合再三重申對南海上述諸群島之主權。任何國家或人民團體均不得以任何藉口聲索或佔領上述島嶼。」

晚近幾年,中國在南海地區與菲律賓等國關係一度相當緊張。雖然在杜特地上台後略有改善,今年8月中國艦艇仍出現在中業島附近海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