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紙鈔上的前總統羅哈斯(Manuel Roxas)肖像消失了?菲國一名網友在臉書貼出「無臉」紙鈔後被瘋傳,有人質疑照片造假,但菲律賓央行今(28)日證實是新購的印刷機發生「機械錯誤」,但問題紙鈔數量不多。

菲國網友Earla Anne Yehey日前在臉書上張貼數張照片,展示她從自動提款機中領出的數張百元紙鈔,紙鈔上原本應有的前總統肖像不見了。截至今晚,她的貼文已有3萬多人表達心情,2萬4000多次分享,有民眾質疑張貼者想紅而造假。

對此,菲律賓中央銀行董事總經理潘吉里納(Carlyn Pangilinan)今天出面說明,強調央行在印刷紙鈔的過程中偶爾會出現錯誤,但多半會被監印人員發現,這次烏龍屬於「個別事件」。

初步調查顯示,菲國央行這次印出33張「無臉」紙鈔,僅占100披索(約新台幣66元)紙鈔流通量的0.00009%,目前已收回19張,民眾可以拿這些無臉百元大鈔到央行總部或各地分行兌換等值貨幣

菲國民眾多以趣聞角度看待無臉紙鈔事件,甚至希望能成為幸運兒,取得其中一張當作收藏品,因此,目前暫無官員因這些貨幣爭議而受到懲處。

另一方面,央行新發行的5披索硬幣因大小與色澤與現行一披索硬幣相近,在市場引起混淆,就連捷運站投幣機也無法辨識,已出現停止發行的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