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左營舊城是台灣史上少數由「官倡民捐」,且動用全台募資而築的「石城」,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邀文史作者陸傳傑書寫《舊城尋路》,今(28)天在高雄左營舊城國小內的鳳山縣舊城文廟位址 - 市定古蹟舊左營孔子廟崇聖祠,舉行新書發表,重回歷史,揭開隱沒在時光中的高雄城市發展。

陸傳傑表示,高雄是很有歷史的城市,在舊孔子廟發表此書別具意義,因為孔廟在舊城發展脈絡中具有關鍵性指標,見證了文教制度的開端,以及一座城市的演變。他說,書中揭露許多鮮為人知的舊城故事,是認識地方歷史,建立自我在地認同的第一步,高雄擁有獨特山川海洋文化,值得大眾進一步探究。

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也表示,高雄有著豐富多元的文化生態和歷史淵源,該書的出版補足了還原城牆硬體之外的歷史意涵,挖掘了左營舊城深刻的歷史記憶,帶領大眾認識在地文史,盼能用文化治理做為區域發展的核心理念。

左營舊城是台灣現存保留最早、最完整石城,由「官倡民捐」,無論是建造規模或是興建的歷史,在當時都是非常獨特而難得的案例。高雄市文化局為了還原城市靈魂,以左營「鳳山縣舊城」為核心,規劃重現臺灣現存最早石城,盼能縫合龜山串接蓮潭、進行城市考古行動、重塑再造舊城門戶、建立貫穿古今的舊城散步路線等計畫,重見舊城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