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造的建物,結合綠能節電、陶藝創作…」在逢甲大學建築系與企業合作下,吳厝國小的「逢甲牛罵頭小書屋」今(28)日啟用,這座公益小書屋不需要花吳厝國小一毛錢經費,而是來自逢甲大學建築系學生的建築公益行動;這群年輕人打算要蓋100座「逢甲建築小書屋」。

教育局表示,這項活動是逢甲大學建築系學生、系友發起建築公益活動,串聯學校所學到的專業技術與業界資源回饋社會,目標在偏鄉地區建立100座「逢甲建築小書屋」。吳厝國小書屋計畫獲鼎泰營建機構、麥德設計、相順綠能科技、港洲教育基金會等企業捐助經費,今年初辦理完競圖後,於5月動工,順利落成啟用,不僅提供師生優質閱讀環境,未來也將舉辦多元活動,提升教育發展能量。

「逢甲牛罵頭小書屋」融入在地牛罵頭特色打造,並由陶藝大師陳維銓指導孩子創作陶板,將成果運用於建物牆面。另外,除了多家企業捐助經費,進行木作、太陽能供電系統等工程以外,也獲善心人士捐贈相關家具及書籍,充滿來自各界的愛心。
台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市府積極推動老舊校舍整建與校園環境改善,盼為學童營造更優質的學習及運動休閒空間,同時推廣閱讀、陶藝、藝術等多元教育,感謝各界回饋付出,共同挹注資源讓台中市教育環境愈來愈好。
吳厝國小校長黃朝恭表示,這棟結合自然素材、綠能節電、在地特色、藝文的書屋,將造福無數學子,社區也能進行利用,期待孩子們更加快樂成長

逢甲大學建築系學生、系友發起建築公益活動,串聯學校所學到的專業技術與業界資源回饋社會,吳厝國小的幼兒園孩童很開心的在書屋前。   圖:台中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