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之音(VOA)華盛頓當地時間28日的報導,被中國當局拘押近10年的西藏活動人士和電影製片人頓珠旺青已經逃離西藏。多年來一直在促成頓珠旺青獲釋、設在瑞士的「記錄西藏」組織表示,他是在12月25日抵達加州,在舊金山和妻子以及四個孩子團聚。

頓珠旺青(Dhondup Wangchen,又譯當知項欠)自從2008年3月因被控與一部歷時25分鐘,名為「不再恐懼」的紀錄片有關而被拘押。這部影片被《紐約時報》稱為「對中國政府不加掩飾的樸實的控訴」。

報導指出,那部影片視頻包括西藏人談論達賴喇嘛、2008年北京奧運會以及西藏地區的人權狀況和其它議題。

視頻還顯示了美國之音藏語組對達賴喇嘛在美國國會山獲頒國會金質獎章的現場報導畫面。這部影片在中國以外的地區流傳後不久,頓珠旺青和他的助手、資深西藏僧侶久美嘉措就遭到逮捕。

維權機構「記錄西藏」引述頓珠旺青的話說,他正在享受「多年來首次得到的安全與自由的感覺」。他向幫助他與家人團聚的人們表達謝意,同時表達了離開「我的祖國西藏」的痛苦之情。

頓珠旺青的一名親屬嘉央次成告訴美國之音藏語組說,頓珠旺青正在休息,並接受一些醫療檢查。在入獄期間,頓珠旺青感染了B型肝炎。

「國際特赦組織」因頓珠旺青的勇氣對他進行表彰,「保護記者委員會」2012年授予他國際新聞自由獎。頓珠旺青還於2014年獲得「瓦茨拉夫·哈維爾創意異議人士獎」。

美國之音說,包括「人權觀察」、「西藏人權與民主中心」、「無國界記者」、「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等國際組織,都為頓珠旺青獲得自由而發聲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