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度假是許多人舒壓的方式,不過,旅遊網站Expedia日前公布「2017年全球假期剝奪報告」,發現台灣人旅行時還要處理公事的比例居全球之冠。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旅遊是許多人舒壓的一種方式,不過,旅遊網站Expedia日前針對全球30個國家,1萬5000名受訪者進行調查,並公布「2017年全球假期剝奪報告」,結果顯示,台灣人在旅行時還需要處理公事的比例位居全球之冠。

這份報告指出,有44%的台灣人因工作被剝奪的假期,比例為亞洲最低,最高的則是韓國,有81%的人因工作被剝奪假期;不過,實際前往旅行時,則有近5成台灣人在休假時仍需接聽公司電話或收發電子郵件,比例居全球之冠。

Expedia進一步指出,有近8成台灣人在工作時會幻想旅行假期,高於全球14個百分比,同時,也有近8成的人會在工作時規劃旅行,高於全球20個百分比,顯示對不少台灣人而言,期待旅行就是工作動力最大來源。

這項報告也針對全球特休假消化率做調查,結果發現自主性休假制度在台灣並不盛行,主因是台灣許多企業採責任制,員工在工作壓力之下,可能一年休假天數會反而比正常制度來的少,員工有假也不敢休。

進一步調查,2017年全台就業人口約1100萬人,而調查顯示台灣人每年平均特休天數為14天,實際請假的特休天數僅有10天,特休假消化率為7成,表示約有超過4400萬個特休日未休完。

不過,台灣人休假比例和日、韓相比相對較高,日、韓受訪者每年平均特休天數約15到20天,實際請假的特休天數僅有10天,特休假消化率只有5至6成,也僅有3至5成受訪者會將特休假休完,且有近6成台人表示對於請特休不會感到愧疚,因為休假為自己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