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警察局從107年將起啟動「尊重行人路權」強力執法,市警局利用元旦連假第一天(12月30日)要在人潮最多的七期周邊舉辦「禮讓護老安全行」交通安全宣導活動,除了各種精彩的演練外,還有百人薩克斯風演奏及九天樂團表演活動。

台中市交通警察大隊大隊長郭士傑表示,從105年9月起,市警局啟動「尊重行人路權」的宣導工作,其中對於行人路權的確保作了幾項重要措施,大力宣導將於107年1月1日啟動強力執法作為,期望營造友善行人的環境,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為接下來即將登場的花博,創造友善宜居城市的國際形象。

12月30日上午7點到11點的交通安全宣導活動,有日行萬步健走、交安知識王-交安知識暨闖關集章遊戲、500人同步的義交指揮演練等,同時現場規劃有科技執法器材展示、酒醉駕車模擬眼鏡、安全駕駛模擬器等,讓民眾親身體驗,灌輸遵守交通規則、安全駕駛車輛的用路觀念,現場規劃有「百人薩克斯風演奏結合禮讓行人舞蹈快閃」及九天樂團表演活動。

市警局指出,台中市汽機車禮讓行人優先通行之風氣尚未成熟,105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之當事人,行人比例高達20%,警察局為大力倡導行人擁有絕對路權觀念,拍攝《執法》、《用孩子眼睛看世界》兩部微電影對內教導警察執法標準,對外透過小孩的眼睛,看到民眾於路口(段)各項違規行為態樣,希望培養用路人禮讓行人的習慣,共同營造以人為本的交通環境。

活動將由數十位身著警察制服的小哈雷騎士帶領健走,由市府前廣場出發沿臺灣大道-惠中路-市政北五路-繞行國家歌劇院-返回市府前廣場,全程共3公里,如欲參加健走,可於活動前上網搜尋「106禮讓護老安全行」免費報名參加,限額1800名,額滿為止。或於活動現場報名,限額200名,額滿為止。健走返回會場後將可繼續體驗交安知識暨闖關集章遊戲,民眾可以藉由交安知識王護照,到各攤位闖關集章領取精美小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