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新聞社(RIA)報導,俄國國防部今天說,俄軍已開始在敘利亞的海軍與空軍基地建構永久性軍力,俄國國會也已批准與敘利亞當局的協議,以強化俄國在敘利亞的軍力。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聯邦院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龐達瑞夫(Viktor Bondarev)說,根據兩國今年1月18日簽署的協議,俄國將擴大在敘利亞海港城市托土斯(Tartus)的海軍設施,這是俄國海軍在地中海唯一的軍事駐地,俄國戰艦也獲准進入敘國領海及停靠各港口。

俄羅斯新聞社也引述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Shoigu)的話報導:「俄羅斯軍隊最高統帥蒲亭總統(Vladimir Putin)上週批准協議內容,以及擴建托土斯海軍設施與赫梅敏(Hmeimim)的空軍基地。我們已開始在那裡建構永久性軍力。」

俄國自前蘇聯時代便一直使用托土斯海軍設施,但港口太小無法容納更大型的軍艦停靠。

俄新社報導,這份協議將允許俄羅斯在托土斯港停泊11艘戰艦,包括核子戰艦。此外,這份協議期限為49年,且可進一步延長。

根據協議,俄國如今可無限期使用赫梅敏空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