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智慧型手機進入生活,手機觸控螢幕的防摔也成為重要議題,畢竟一不小心摔裂、摔碎手機螢幕,維修費用動輒數千元起跳,對消費者來說是個不小的負擔。不過對於防摔議題,東京大學研究團隊另闢蹊徑:他們研發出了一款能夠自動「癒合」裂痕的玻璃。

東京大學相田卓三教授的研究團隊,日前發表一種有機化合物,在攝氏21度的環境溫度持續輕壓30秒,就能夠讓裂開的部分重新結合在一起,換句話說,這種有機化合物具備「再度癒合」的能力,這份研究論文日前刊載於美國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雜誌。

實際上,研究團隊原先打算開發的是新型黏著劑,但團隊成員柳澤佑在研究過程中,卻意外發現聚醚硫脲(polyether thioureas)被切割之後,輕壓30秒,切割斷面仍然能夠互相黏合。研究團隊表示,希望這種能夠癒合的玻璃材質,能成為一種相當環保的材料,以減少淘汰損壞產品所產生的大量垃圾。不過既然是能夠自行修復的材質,那對於消費者來講也是一個福音,至少在摔裂手機螢幕後,有機會不需要付出大筆維修金額就能修好自己的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