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日前才公布「文創50條」,內含支持實體書店發展,但當地幾家老字號書店紛紛宣布關門。曾是影星張國榮愛店、經營21年的漢源書店26日將結束營業,今天湧入許多顧客。

漢源書店是中國知名攝影師爾冬強所開的書店。新聞晨報報導,1996年開張的漢源書店是上海第一家「咖啡茶座 書店」,在當時很時髦。

已故香港影歌星張國榮曾在開演唱會前的午後,在這家店的沙發座上消磨時光,並留下多張翻書閱讀的照片。這家店也因此成為許多張國榮迷到上海的尋訪處。

報導引述收藏家包一峰說,張國榮那天臨走前輕聲抱怨,要不是晚上有演唱會,還可以蹲上很久。

今天微信號「漢源匯」發布消息,表示漢源書店營業至26日,擇時擇地再重新開張。這篇文章說,會妥善安排與張國榮有關的幾件寶貝。

店內人員對於即將歇業的原因低調表示「不清楚」。上述微信文章則說,「這個冬天,候鳥都快找不到棲息的濕地了,街頭也難見賣報的書亭了,騰籠換鳥,也是無奈。」

在書店關店倒數之際,25日晚上的漢源書店人潮不斷,他們前來喝咖啡、買書,也不停拍照。一名讀者表示,如果每天都有這麼多客人,或許就不用關店了。他告訴中央社記者,爾冬強上月才在演講中表示,書店經年虧損。

另外,上海唯一一家24小時書店-大眾書局福州路店因租約到期,營業至明天凌晨零時就會歇業。新聞晨報引述書店經營者表示,這家書店沒有虧損,會再擇機另尋新址。

更早之前,已在上海開業20年的季風書店已宣布明年1月31日結束營業,據了解是因為政治因素而無法續約經營。

知名書店連續關門。不過,上海這個月才公布俗稱「文創50條」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政策,其中包括要支持年輕人創業開辦中小微、有特色的書店,並實現大專院校校園的實體書店全覆蓋。

已故香港影歌星張國榮曾在上海開演唱會前的午後,在漢源書店的沙發座上消磨時光,相關的照片、物品成為這家書店最受到矚目的擺飾。   圖:中央社

在書店關店倒數之際,許多讀者前來光顧,咖啡座一位難求。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