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防治行動方案」在上個星期定案,但傳出交通部為了鼓勵民眾使用電動車,向財政部建議要向150cc以下的機車復徵牌照稅,引來眾多機車族撻伐。交痛部長賀陳旦今 (25) 天赴立法院備詢時強調,當時修法時確實有這樣建議,但並沒有要復徵的事實。

立委鄭寶清上午針對賀陳旦說「只是建議」,砲轟交通部,任何加稅提出都必須慎重,不該輕率。他指出機車幾乎是中低收入與年輕人的通勤工具,加稅就算可以增加國家收入,但也會造成很大的傷害,不論是民眾的荷包或是信心。

立委趙正宇也表示,交通部絕對不能復徵牌照稅,否則民眾壓力會很大,他表示,台灣到哪裡都算不遠、但走路又有點長、單車也不夠普及,機車已成一般家庭主要的代步工具,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機車。

許多立委要求交通部慎重發言,並予以檢討。對此,賀陳旦澄清,復徵不是加稅,交通部提復徵牌照稅只是在檢討22年來沒有檢討過的措施,他表示,交通部另外有多方面對空汙提出改善方案,而立委提出的建議交通部都會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