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5)日舉行「106年國家永續發展獎」頒獎典禮,並由院長賴清德親自頒獎。獲獎者包括多家學校、民間企業與政府單位。有趣的是在「得獎專輯」裡,居然還看得到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太平洋崇光百貨董事長黃晴雯的合照。

這場頒獎典禮得獎者包括弘光科技大學、南華大學、宜蘭縣立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中等學校、太平洋崇光百貨、聯合電子、羅門哈斯亞太研磨材料、世界展望會、雲林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內政部營建署、農委會林務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等單位。

評審委員周蓮香、屠世亮、孫璐西對於這些得獎單位及遺珠之憾都在得獎專輯裡表達推崇。不少單位都在專輯裡放上活動照片,說明其如何推動永續發展。SOGO百貨則放上董事長黃晴雯與柯文哲合照表示,該公司率先領先全台企業,於美食街和餐廳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獲得台北市長柯文哲肯定。專輯裡,反而看不到其他中央部會的政府官員入鏡。

身兼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主委的賴清德出席時表示,這是國家級的榮譽,從書面初審到實地勘查複審到決審,每個得獎單位都實至名歸。他也感謝每個得獎單位對於國家永續發展的貢獻。

賴清德表示,得獎的單位包括弘光大學、南華大學、太平洋崇光百貨;政府部門則包括林務局,在推動公務時也做出貢獻。他認為,公部門、司部門及學校三股力量是帶動國家永續發展的模範,並推動國家永續持續前進。

賴清德表示,政院一直都非常重視國家永續發展。國家永續會發展方向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結合在一起,要從2016-30年,從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17個主計畫、169項子計畫裡,推動政務。他希望台灣社會的學校、公司、公部門要往這個方向學習、邁進,國家不僅進步,也能永續發展。

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與「106年國家永續發展獎」得獎者大合照。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