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急性症狀嚴重者可能產生致命的過敏性休克(anaphylactic shock)。 拜科技所賜,急性過敏者未來將可在公共場所找到救命藥物:已有業者研發內裝藥物、可和手機與GPS連線的「智慧盒」,可為嚴重過敏患者爭取更多送醫搶救的時間。

「過敏」是相當常見的健康議題,人體可能先天就對某些物質過敏,而接觸到這些「過敏原」產生的過敏症狀則有輕有重,有著非常巨大的個體差異。嚴重的過敏現象,像某些花生過敏者會呼吸道嚴重腫脹之類的,將有致命的可能,過敏性休克(anaphylactic shock)每年都在全球各地奪去大量的生命。嚴重過敏者的症狀通常發生得又急又快,因此對過敏的急救相當重要。當人體發生過敏性休克時,「腎上腺素」能夠鬆弛支氣管平滑肌而緩解呼吸困難,可以說是急性過敏的救命藥,因此「過敏性休克症緊急救護流程」的第一條就是注射腎上腺素。

由於過敏性休克是急性症狀,發生數分鐘內極可能致命,因此出現了讓人能隨身攜帶的「腎上腺素注射筆」產品。但注射筆仍然有忘記攜帶的可能,因此業者Adan Medical開發了一款能夠連接智慧型手機的「智慧盒」裝置。這款內含注射筆的產品可遙控發出閃光與聲響,幫助於緊急時快速的取得,且GPS 定位系統也能顯示智慧盒所在位置。最重要的是能夠預先設定醫療單位,一旦智慧盒被開啟,意即出現需要救護的重症過敏患者,則智慧盒系統搭配的APP將自動通知設定好的醫療急救單位,縮短重症患者的到院急救時間。

此外廠商也正開始於各大公共場所,例如車站、機場等地投放內含注射筆的智慧盒,與先前廣設AED(自動體外除顫器、心肺電擊器)同樣的概念,期望能夠縮短過敏者受到救助前的危急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