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對於「電報」的印象,可能只在於電影場景中,電報員頭戴耳機、埋頭專心把每個字打成摩斯電碼,並傳送出去的畫面。而這項古老的科技已經漸漸被取代,在比利時,最後一間提供電報服務的公司宣佈,將在12月29日正式終止電報服務。

本月17 日,比利時的電信公司Proximus正式公告將於今年12月29日結束旗下的電報服務,這是比利時的最後一間電報公司,未來比利時就找不到電報公司了。電報服務從1830年代被研發,到1982年電報創始國英國正式終止電報系統,電報走過了一段相當長的歲月。電報系統的優點在於能夠提供「訊息寄出」的實體證據,因此對律師事務所,或是金融債務的處理等方面相當實用。

不過電報的收費也相當高昂。傳遞電報時,發送端的電報員需將文字翻譯為「摩斯密碼」(Morse code),再由接收端的電報員從摩斯密碼轉譯回原文,繁瑣的過程,讓20個字的訊息索價約台幣500元以上。雖然在電話出現之前,電報是可靠的訊息傳遞手段,但在現今電話、網路、電子郵件等各式各樣輕便的通訊工具衝擊之下,電報服務會消失,也是合情合理的了。

Proximus公司在結束服務前也提供民眾留念的機會,只要撥打1307並告訴員工想要拍出什麼樣的訊息,就能夠以15至22歐元左右的價格,拍出一封電報作為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