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勞基法》修惡,由勞工、學生、社運等團體昨(23)舉行「1223勞基法修惡大遊行」,但活動宣布結束後,仍有抗爭民眾不願解散,不斷以游擊、在街頭流竄方式,癱瘓台北車站附近交通,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也特別到現場視察,面色凝重。柯文哲今(24)日受訪表示,他尊重國民抗議權利,但不能癱瘓交通,「這超過我的忍受範圍」,今天下午6點將與警方召開檢討會議。

1223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昨晚6時結束後,數百名學生仍不願解散,雖被警方從行政院驅逐,但學生以「散步」方式繞行忠孝西路、公園路、再轉中華路、西門町、直奔忠孝橋擋車,之後又回到中華路、市民大道擋車,不斷以游擊式遊行癱瘓交通,也傳出有學生遭警方毆打、甚至記者與律師遭警方逮補的情況。

柯文哲上午出席「運動反毒公益園遊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抗議群眾以游擊、在街頭流竄方式癱瘓交通,柯文哲數度重申,「尊重國民抗議權利,但不能癱瘓交通」,所以一切依法行政。他也嗆主辦單位「有能力把群眾帶出來,就要有能力把群眾帶回去!不可以解散以後,開始在台北市街頭流竄,這樣不行!」

柯文哲說,昨天晚上9點多就接獲局長通知,陳抗現場堵住交通怎麼辦?他說「還是要排除,這個不行」、「其他我們可以執法從寬,可是堵住幹線交通不行」。

柯表示,今晚6時將在市警局召開陳抗活動執法的相關檢討會議。有媒體詢問,此次陳抗事件,中央是否有介入執法?柯文哲回應,過去常會有權責不分的問題,趁這個機會大家坐下來談一談,大家要怎麼分擔責任。

對於《勞基法》修法,柯文哲說他的態度就是相信民主制度,相信最後立法院還是會討論出一個大家都接受的法案,而他作為地方首長,對於現在勞基法最受不了就是從去年修法到現在一直沒執行,「如果訂一個法律一年不執行,那訂這個法律幹什麼?」

有媒體問,是否認為修法後偏向資方太多?柯說,所以現在立法院還在處理,還沒定案嘛,只是草案送出委員會,「我們對台灣民主制度還是要有信心」,如果有不好地方,希望它可以改,但不是去推翻民主制度。不過,柯也直言,自己對於修法內容不是那麼清楚,但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就像勞動局長賴香伶去上街頭,民主自由是政治價值,「我也不會去干擾她,或是說暗示、明示說我要你怎樣就怎樣」。

不過,有媒體立刻追問,是否中央、民進黨有要你制止賴香伶上街頭?柯文哲看了記者一眼,說「哇你還不錯欸,很精明」,但未正面回應,只說「沒有啦、沒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