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許多人都會寄賀卡給親友。在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有7百多位車輛駕駛收到的賀卡卻是警察局寄來的。卡片上不是常見的聖誕節或新年應景圖片,而是各種車禍照片,附上的也不是賀詞,而是車禍數據。

歲末年終,許多人都會寄賀卡給親友。在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有7百多位車輛駕駛收到的賀卡是警察局寄來的。卡片上不是常見的聖誕節或新年應景圖片,而是各種車禍照片,附上的也不是賀詞,而是車禍數據。

收件人是在今年之內曾經觸犯交通規則5次以上者。他們大多是因超速或酒後/吸毒後駕駛而被告發。

卡片的內文告訴這些駕駛,今年共有40人因車禍死亡,1千3百餘人受傷,主因是某些駕駛忽略交通規則。當局呼籲收件人要盡全力維護道路安全,並說:「相信我們,您的家人與朋友也希望如此。」

人口約130萬的愛沙尼亞自2011年起開始寄送這種「黑色賀卡」,成果似乎不錯。10年前,每年車禍致死率約2百人,如今已下降到40人。酒駕的案例也從2007年的17,920人,降到6,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