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科學家發現了巨型肉食性海洋爬行動物蛇頸龍(plesiosaur)的遺骸。這個長達12公尺的4鰭動物1億5000萬年前生活在南極洲,正當侏羅紀晚期。

法新社及南非「時報即時消息」(Times Live)報導,這是南極洲迄今發現的最古老生物。

阿根廷國家科技研究委員會(National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Research Council)的古生物學家卡瓦里(Soledad Cavalli)說:「這個地點可以找到各種魚類、菊石及一些雙殼類生物,但我們沒料到會發現這麼古老的蛇頸龍。」

布宜諾斯艾利斯附近國立馬坦薩(La Matanza)大學發表聲明說,這種「令人驚訝」的發現以往從無紀錄。

卡瓦里說:「這是非常特別的發現,因為外界公認現場的岩石類型不利保存骨骼,如這種海洋爬行動物的脊椎骨。」

阿根廷南極研究所(IAA)的雷古洛(MarceloReguero)表示,南極洲原屬岡瓦那大陸(Gondwana),澳洲、紐西蘭、印度、馬達加斯加、非洲及南美洲也曾是這塊大陸的一部分,後來因大陸漂移而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