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本會期預計在月底結束,行政院與民進黨團初步達成共識,擬於一月初召開臨時會,處理稅改法案、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以及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草案。國民黨團則將提案延後會期一週,讓各委員會完成總預算審查。由於週二程序委員會對議程定案,為防範民進黨直接把法案逕付二讀,國民黨團今(22)天祭出295個案子杯葛,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感到不解,他說「國民黨應說清楚原因,否則只是驚弓之鳥、杯弓蛇影」。

上週五,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下,直接把《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與《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從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此舉引發國民黨團戰戰兢兢。由於今日議程未定案,國民黨團上午四點就到議場案卡位,遞送295個案子杯葛,隨後院會開始後,國民黨團又改變心意撤除所有案子。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在黨團大會後受訪時指出,上週民進黨團逕付二讀被突襲後,現在國民黨彷如防賊一樣隨時預防民進黨;如果沒有去搶占前面的議程草案表決權的話,因為他們佔國會多數,會擔憂今天又把預算案抽出逕付二讀,只好每一次都來防備。

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困惑地說,不知道國民黨團一早排隊要幹什麼,因為院會只剩下今天(22日)和下周二(26日)一次會,還有下週五(29日)最後一次會,假如國民黨用程序卡位,表決兩百多案,阻擋很多重要法案通過。他加強語氣表示,「要杯葛,國民黨必須說出理由來」。

「國民黨團毫無意義,是驚弓之鳥、杯弓蛇影」,柯建銘又說,國民黨的邏輯應該有問題,自己沒有搞清楚狀況,沒有搞清楚院會要處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