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後一場高雄田園饗宴近日在美濃登場,高市府農業局帶領遊客走入美濃感受冬陽炊糕的田園饗宴小旅行,活動特別以美濃冬季超夯農產品「白玉蘿蔔」貫穿活動主軸,讓民眾捲起衣袖親自將白玉蘿蔔採摘、清洗、手作,30分鐘內輕鬆由泥巴送往嘴巴,除了走踏田園樂趣,也體驗產地直送最新鮮的農產手作料理「白玉蘿蔔糕」。

美濃農場主人胡惠玲及鍾紹文夫妻檔也是高雄力推的型農,在美濃以生產有機農產品所聞名,田地作物按著十二經脈與二十四節氣種植,芝麻、黑豆、南瓜、白玉蘿蔔、火龍果、橙蜜香番茄等,在農田裡輪番上陣、維持健康地力,不使用農藥,而以天然防治法來抑制蟲害,並跨域研究烘焙、復健、中醫等領域,積極與國中小特教班、民間特殊教育協會合作,帶著孩子們觸摸蘿蔔葉、踩泥巴地、拔蘿蔔,以五感認識土地,在田間留下愉快、正向的經驗,因此興起的「療癒農業」令人嘖嘖稱奇。

型農惠玲一開始就讓遊客們自行採摘接下來炊糕原料「白玉蘿蔔」,並說明白玉蘿蔔是來自日本的朝陽種,身形較一般蘿蔔細小,因此帶有更加綿密細緻的口感,還強調在美濃烹調白玉蘿蔔削去外皮是會被美濃人嘲笑的。參與田園饗宴的遊客們紛紛捲起衣袖,從採摘、清洗、切絲等等全都自己來,農場主人更提供只要水、在來米及白玉蘿蔔等比例調製而成,用家用電鍋就能30分鐘輕鬆上桌的白玉蘿蔔糕料理方法,蒸煮出來的白玉蘿蔔糕口口都能品嚐到白玉蘿蔔的細緻口感,在場民眾笑著說,就連不曾進廚房的孫子都覺得做法簡單,將來可以放心讓他自己做點心了。此次田園饗宴除了手作白玉蘿蔔糕,也提供白玉蘿蔔饅頭、蘿蔔粄,以及自家農場生產的橙蜜香番茄、番石榴、紅龍果、芋頭及蝶豆花等做成的五彩圓甜點,為這場田園饗宴畫下最甜美的句點。

 農業局行銷科林鄉薰科長表示,明年初高雄田園饗宴最後2場在那瑪夏及田寮登場,未來將在1/20、21推出2天1夜「大寒桃花‧山嵐飄香」的那瑪夏露營行程,內容豐富多元,誠摯邀請民眾一起來體驗大高雄地區自然新鮮又美味、豐富多彩的在地食材饗宴。

民眾到美濃的農場裏現場拔蘿蔔。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

現場教導小朋友製作蘿蔔糕。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

現場教導小朋友製作蘿蔔糕。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

民眾在農場裡度過快樂的一天。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