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怎麼辦?」台中市南區一名80歲的黃姓老婦人家中遭竊,皮包及全部證件被搜括一空,茫然無助之餘,南區戶政事務所及時伸出援手,在一個小時內,幫忙補齊證件,還護送老婦人回家,讓她感動不已,忙著道謝說:「你們真好!真多謝!」

南區戶政事務所指出,12月14日早上十點多,一名年邁、不良於行的老婦人,形色緊張、手足無措走進戶政所,志工們主動招呼,「阿嬤有什麼事嗎?」但老婦人一直說「我要怎麼辦?」而且情緒激動,無法清楚表達意思。

戶政所登記課長許健宏發現異狀,立即安撫阿嬤,請她慢慢講。黃姓老婦人不安的情緒逐漸緩和,她告訴許課長,子女均在外地工作,目前獨居,前些日子家裡遭宵小闖空門,皮包及全部證件均被搜括一空,由於沒有其他親人可以求助,又急著到醫院看診,擔心沒有健保卡,讓她緊張得不知所措。

許健宏了解她的遭遇,立即安排同仁協助處理。老婦人沒有其他證件可做為補發身分證之佐證資料,但經核對人貌及確認身分,依規定以戶口名簿作為辦理補證之文件,再補辦身分證;並利用戶役政資訊系統執行「健保跨機關通報服務」,協助她辦理健保卡補發申請,還列印繳費單,由戶政所同仁陪同至便利商店繳費。

戶政所不嫌麻煩,發揮熱誠服務,接著陪同老婦人至南區區公所辦理補發愛心乘車證。戶所同仁的協助之下,在1小時內,很快幫忙老婦人補齊所有證件。最後許課長還親自開車將婦人護送回家。

南區戶政所主任蕭淑娟表示,提高為民服務品質一直是戶政事務所努力的目標與期許,希望透過這項服務,讓更多民眾感受全體戶政同仁親切、有溫度的服務。

老婦人證件遭竊,中市南區戶所人員陪她到便利商店繳費。   台中市南區戶政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