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陳菊這屆任期即將滿三年,即將要卸下長達12年的高雄市長一職重擔。卸任之前,陳菊在近日推出由林倖妃主筆的「花媽心內話:陳菊4000天」新書,書中描述了陳菊的出身,也描述她如何邁入政壇,及執政時所遇的重大事件。書裡透露了不少當年參選高雄市長時黨內鬥爭祕辛,內容牽涉眾多人等,引起民進黨內震盪。其中中槍的有立委管碧玲、環保暑長李應元及立委陳其邁等人已紛紛出面針對此書發表看法;而此書也被反菊勢力質疑為與謝系的派系鬥爭,外界也認為陳菊疑似有意藉此暗助參選高雄市長初選的劉世芳

除了政敵及政治鬥爭,陳菊的政壇戰友也是書中焦點;書裡「Part3並肩作戰的他們」章節內,陳菊一口氣點名九位重量級人物,分別為總統蔡英文、現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前總統陳水扁、蘇慶黎、施明德、艾琳達、邱義仁、戴振耀與劉世芳,陣容龐大,引人注目。其中「第二十五章 與我並肩劉世芳」引外界質疑陳菊是否在為劉世芳抬轎,管碧玲更是因此出面呼籲「別讓2018成為菊姐延長賽」。除了內文,書序也相當有看頭,請到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寫序。蔡英文在推薦序內直寫,「她(陳菊)就像我的姊姊一樣」。書未上市,已引起熱議。

新書除了左打政敵,右捧戰友,陳菊也不免在書中回憶自己的出身以及執政點滴。

「醒不來的厄夜」章節便描述了2014年7月31日深夜的高雄氣爆,災難的一夜,是高雄人心中難以忘懷的傷痛。陳菊回顧氣爆的歷程,表示「我心裡有準備,不選、落選都是應該的」。尤其氣爆後又接著豪雨成災,陳菊回憶,「那時候大家都在罵高雄爛透了、又爆炸又淹水」,接著還有登革熱,高雄的禍不單行再加上四弟的離世,讓她內心煎熬不已。她也提到氣爆過後,高雄市政府重新審視石化管線,也提早讓凱旋、三多及二聖路的新石化管線提早完工。陳菊提到,「我們只要把復原工作做好、不需要什麼大型選舉活動」,也表示氣爆復原速度就是最好的成績單。

 

【延伸閱讀】
與謝系恩怨情仇 「壓不扁的台灣菊」娓娓道出

陳菊出書暗助劉世芳?管媽:別讓2018成為菊姐延長賽

對陳菊只有尊重及感謝 陳其邁維持一貫「尊菊」

曾出賣花媽?李應元:沒人會去爭取勞委會主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