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的新書《花媽心內話:陳菊4000天》21日才上架,由於書中透露當年參選高雄市長時黨內鬥爭祕辛,引起民進黨內震盪,在尚難一窺全貌,反菊勢力直指陳菊矛頭指向謝系,有失公允,親陳菊的高雄政壇人士則說,陳菊在書中的敘述直白了些,清楚交待來龍去脈,不應說成對謝系是惡意。 

政壇人士說,陳菊由一塲泰勞暴動改寫台灣政局,揭開她當年參選高雄市長所面臨的各種困境。書中說,民進黨深陷泥淖,謝長廷以卸任閣揆身分被徵召參選台北市長,與時任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都認為,由葉菊蘭參選高雄市長才有勝算。不過葉當時因有公職分擔金仍未繳清的問題,且自動退出初選,但謝系管碧玲卻跳出來,直到初選前一天突然宣布退選,但一切箭在弦上,陳菊通過了黨員投票和一般民調。

書中並指,陳水扁屬意陳其邁代理高雄市長,即是讓他有累積政治實力的機會,以便日後順理成章參選,而謝長廷的謝系若能和在高雄奠定雄厚實力的陳哲男(陳其邁的父親)家族結合,將產生力量加乘的效果。但泰勞抗暴事件打亂了一整盤早己布好的棋,鑑於合作才有贏的機會,由陳其邁擔任陳菊陣營競選總幹事,葉菊蘭也捐棄前嫌,和陳菊並肩作戰。 

陳菊清楚說明,她和國民黨候選人黃俊英交手,苦於被對手刻意冷處理,直至選前一週,雙方民調差距3%,書中內文特別指「陳水扁自掏腰包負責活動經費,交由牽手護愛河聯盟主辦『牽手護愛河』活動,超過十萬人手牽手,『守護高雄、守護愛河』,除彰顯謝長廷時代整治愛河河段,同時也將陳菊的個人聲勢推向高峰。」 

對謝長廷及管碧玲,陳菊在書中特別著墨「… 不僅曾經敵對的管碧玲放下恩怨,和李昆澤共同主持。當時更安排橋段,由在台北參選的謝長廷和陳菊共同點燃聖火,喊出『長跑挺新菊、北高都勝選』,象徵謝長廷將過去經營高雄的政績交給下一棒,也加深南北串連的印象。」

陳菊此時大出書談這段多年前黨內恩怨過往,反菊勢力認為,是想要逼退幾位參選人,讓高雄市長黨內初選,成為劉世芳單挑民調領先的陳其邁。陳菊在書中有這麼一段話,「我是凡塵中庸俗的政客,但有些時候希望不要那麼庸俗,不要做像政客讓人討厭的事。」、「大多數的政客都很庸俗,我不敢說我不庸俗,但至少不會那麼會算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