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幫助五專生畢業即就業,教育部從106學年度在13所專科學校推動的「展翅計畫」,107學年度將擴大到設有五專部的大學校院。希望透過政府、學校及企業三方協力,讓五專生透過本計畫畢業即就業,在職場展翅飛揚。

為了讓五專生安心學習,教育部鼓勵學校透過產學合作,協助企業育才,由企業提供學生在校期間 (例如專四) 每月至少6000元生活津貼,如果學校的課程是安排校外實習,實習期間 (例如:專五) 就給予基本工資的實習津貼,教育部除了補助2年就業獎學金,畢業後更可以直接就業。

為了推廣廣邀企業提早育才(認養五專生),與學校共同培訓實用專業人才,教育部今天(20日)特別在記者會中邀請參與試辦計畫學生、贊助企業分享經驗,教育部表示,106學年度計,參與贊助的企業約有100家,補助9校443名專四、專五生,提供443個正式職缺。

在參與的學生中,多數為經濟弱勢家庭,例如,A生的爸爸原本開計程車,後因中風,而來自印尼華僑的媽媽,沒有工作,又經常不在家,A生得負起照顧家人責任,甚至連就讀高中的弟弟也是靠半工半讀,才能持續求學。因為參加了五專展翅計畫,獲得耕莘醫院提供的生活獎學金,除能減輕經濟負擔,也讓自己的學習比較穩定,A生希望能順利透過醫院進階制度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外,希望未來成為一名盡責的護理長。

教育部表示,五專展翅計畫可以減輕學生就學負擔,讓學生安心向學,促使弱勢學生獲得階層流動機會,翻轉未來。對企業來說,引導學校建立完善就業輔導與媒合機制,與企業共同培養產業需求人才,縮短學用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