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宜野灣市才發生駐日美軍CH-53超級種馬型直升機,飛行時掉落重達近8公斤的窗戶在1間小學操場的意外,時隔5天,日本防衛省18日宣布,允許該機型復飛,沖繩縣獲知後反彈激烈,沖繩與日本中央政府之間的鴻溝日益擴大。

駐日美軍CH-53超級種馬型直升機日前飛行時,1扇重達8公斤的窗戶意外掉落在與普天間基地僅一牆之隔的宜野灣市普天間第二小學操場,當時還有學生正在上體育課,相距僅10多公尺,引起校園師生及家長恐慌。

不過美軍調查報告18日出爐,指該意外為人為疏失,包括窗把手未用安全繩妥善固定,又被掰到緊急逃生的位置,才會意外掉落,並非該機型的機械故障或構造缺陷。美軍同時告知日方,為安全飛行已對所有飛機進行了全面檢查,認為該機型已做好復飛準備,將在19日以後恢復飛行。

「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省與駐日美軍達成協議,美軍飛機必須盡最大可能,避免在普天間機場周邊學校上空飛行,之後同意美軍復飛。獲悉復飛消息後,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揚言,絕不能容忍美軍和日本政府的敷衍態度,要求必須確認所有飛機安全後才能復飛,是否會進一步採取行動,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