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堤;一朵花一個世界,一片葉子一個宇宙,是真的嗎? 國立臺灣博物館推出了「種子美術館特展」,有別以往,這一次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各式蔬果種子為主角,透過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與3D建模技術,連菊科種子都成了精彩的山水畫,十字花科種子創作成了宇宙星球圖。

人類生活離不開「種子」,但相對於直接食用的種子,像是白菜、蘿蔔、甘藍等體型小、長相不顯眼蔬果種子認識並不深刻。臺博館研究團隊打破人類視覺極限,使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種子,拍攝蔬果種子在微觀下的美麗樣貌。種子超微影像經由設計師的詮釋以及3D建模技術加值後,每個種子,就像是一個個超現實的雕塑品與藝術創作。

例如山茼蒿、萵苣等菊科果實,在展覽中化身成意境悠遠的山水畫;十字花科裡根莖類的蘿蔔與葉菜類的甘藍等,原始種子大多小於3公釐,變身成未來感十足的宇宙星球圖;還有多幅種子影像衍生的錯覺藝術、普普藝術作品等,內容豐富多元。

另外,原本利用3D建模技術加值製作的模型和文創品,只有3公釐的種子,變身成3公尺的巨型種子,或化身可愛的造型抱枕,穿梭其中,彷彿身至格列佛遊記的巨人國。而「籽籽細細」AR APP等,民眾只要在展區掃瞄圖片,就可以跟喜愛的種子拍照,並進行創作,成為行動藝術家。

臺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自然中蘊藏了很多文化藝術元素,臺灣博物館結合科技、藝術和生物學,以更平易近人的方式讓民眾接觸博物館典藏研究的成果,希望提供大家有趣且實用的自然科普知識,也能幫助不同領域的創作者相互激盪靈感,發展出有創意的加值運用。臺博館表示,「種子美術館特展」,自即日起在臺博館本館(臺北市襄陽路2號)展出,展至107年6月3日。

運用電子顯微鏡與3D建模技術,十字花科種子創作的宇宙星球圖。   圖:台博館/提供

台博館舉行「種子美術館特展」,展出趣味的種子文創品。   圖:台博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