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國人遇到急症,不管大病小病都愛往醫學中心急診室跑,為落實就醫分級觀念,台北市衛生局推動「急診輕中症轉診住院免等待」政策,讓市立聯合醫院與醫學中心合作,以急診等待病床住院逾24小時的輕、中度病患為主要對象,若經由醫師治療建議可轉診至就近聯合院區,由聯醫提供立即入住的病房,降低病患及家屬於急診室候床的時間與辛勞。

衛生局指出,囿於國人就醫習慣,遇有急症,不論大病或小病,通常是往大醫院急診跑,以為可以較快獲得醫療服務。但是,急症並非皆是重症,醫院處置量能有限,過多的輕症病患湧入大醫院急診,往往造成醫院為了處理輕症患者而影響重症病患緊急處置。

根據衛福部統計,民國102年醫學中心48小時急診滯留率3.18 %,8小時急診住院暫留率9.79%,而在台北市,各大醫學中心急診壅塞更是不爭的事實,其中又以台大醫院最為嚴重。

衛生局推動「就醫分級新觀念 輕中症轉診住院免等待」政策,以台大醫院為例,急診等待病床住院超過24小時的輕、中度病患,只要經由醫師診治建議,轉診到聯合醫院各院區等急救責任醫院,可以協助病患及早獲得更有效率的醫療服務。

而符合個案由醫院端主動提供轉診方案,並由醫師親自說明建議轉診原因,給予「建議轉診個案說明書」。請病患(或代理人)填寫「轉診意願調查表」及「同意書」,即由聯醫提供可立即入住的病房,並派遣救護車接病患轉院,以爭取黃金治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