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數位光訊集團成立的「物聯網智慧生活應用模式聯盟團隊」,今(18)日上午與中興大學Swicity E-bike團隊簽署備忘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台中市長林佳龍近年來大力推動智慧城市,而他在立法院爭取中央經費,這種中央與地方、學術界與企業界的合作模式,可以台灣未來找到新出路。

蔡其昌今天以中興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立法院副院長雙重身分出席,他表示,,此案的執行者興大林寬鋸教授是他多年好友,而自己是興大校友,特別覺得驕傲與光榮。他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無論是林全院長或賴清德院長,「改革是右手,興利是左手」,而改革總是惹人厭,興利則是令人期待。

他說,蔡政府這兩年來包括通過產創條例、金融相關法案、一例一休,都只有一個目標方向,要為台灣經濟注入活力,讓台灣經營環境條件更好,勞資雙贏,站在此立場,現在最耳熟能詳也投入非常多的物聯網到相關智慧產業,包括智慧城市,都是政府極力推動的項目。

蔡其昌說,期待透過類似的研發合作方式,新創出許多更多好的模式,大家都很期待,他以立法院副院長的角色表達全力支持,也希望有更多學校企業在下階段能找出新的商業模式、新的可能。尤其是台中市長林佳龍這幾年非常努力將台中打造成智慧城市,地方有很好的提案,中央就靠他全力支持爭取經費。

蔡其昌說,科技可以幫我們解決多問題,解決塞車、空汙、用手機app找到停車位,不用再繞來繞去,生活可以便利很多,減少汽車耗能,空汙排放等。期待有更多好的合作模式,台中市政府全力推動,結合中部第一名的中興大學的研發能量,這樣好的合作模式,可以為台灣找到新的出路。

「物聯網智慧生活應用模式聯盟團隊」是以中興大學Swicity E-bike團隊之聯網趨勢科技藍圖為基石,結合民間企業與國家資源共同建置智慧生的標竿場域。今天上午在清新溫泉飯店國際會議廳由18家企業與中興大學簽署備忘錄。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   圖 : 唐復年/攝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代表簽約,右為台數科執行長廖紫岑。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