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城市希迪布濟德(Sidi Bouzid)示威群眾今天紀念「茉莉花革命」7週年,當時一名街頭小販自焚,引發「阿拉伯之春」起義浪潮。

法國24台(France 24)網站報導,儘管突尼西亞民主轉型相對和平,至今依舊陷於經濟困境。

2010年12月17日,小販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抗議警察以無照擺攤為由頻頻騷擾,時常沒收他的水果或罰款,讓他難以維生,憤而當街自焚,引發大規模街頭示威遊行及爭取民主活動,導致獨裁總統班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政權2011年1月垮台。

突尼西亞當時各行各業民眾群起抗議貪腐和經濟停滯,外界以突尼西亞的國花茉莉花,稱為「茉莉花革命」(Jasmine Revolution)。

7年過後,街頭怒火似乎依舊不減,突尼西亞民眾本週在一名育有5子的媽媽自焚後再度上街示威。這名媽媽和許多突尼西亞人一樣失業,而且社福金已在數個月前停止發放。

根據國家統計局,突尼西亞失業率今年大多在15.3%徘徊,高於革命前的13%。

法新社報導,緊張氣氛持續升高,失業的抗議群眾和維權人士在街頭遊行,不滿「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發源地希迪布濟德持續為就業機會缺乏所苦。

維安消息人士表示,約40名跨國團體伊斯蘭解放黨(Hizb ut-Tahrir)成員遭到逮捕,因他們試圖舉行未經批准的集會且展示批評當局的標語。

示威群眾在部分路段放置輪胎擋路後,維安部隊昨天下午朝他們發射催淚瓦斯。而今天一場紀念茉莉花革命的正式活動氣氛陰鬱,主辦單位指控有關當局試圖淡化突尼西亞這個最近歷史關鍵日期的重要性。

希迪布濟德當年出現的抗議活動,掀起一波席捲北非和中東的「阿拉伯之春」民主示威浪潮。

影片來源:FRANCE 24 English 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