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府建設局今(16)回應台中市北區育德路當地公寓住戶連署與里長陳情,經景觀及植栽委員會全部委員同意後,移除育德路131巷路邊,已經破壞道路水溝的黑板樹,此舉引起同巷「艸田空間」與護樹團體的反對,對此市府建設局表示,市府尊重市民之間的不同意見,將請里長持續與住戶溝通,不介入個別住戶與多數住戶間的異見。

市府建設局表示,北區育德路131巷有路邊自然生長的黑板樹,非公有管理行道樹,高度約3公尺,剛好坐落在公寓住戶與「艸田空間」中間,並緊鄰建物生長。

當地公寓住戶考量樹木浮根已破壞道路與水溝情況,於颱風季節時,黑板樹斷肢容易砸傷車輛,而近期黑板樹開花的臭味四溢,未來樹木逐漸長大後,也可能會破壞一旁的建物,因此連署表達希望改善,里長也多次陳情。

為此,建設局為反映民意,將相關案件提報景觀及植栽委員會審議,因全部委員認為黑板樹不適合生長於狹窄巷內,未來也可能產生破壞建築物及公共設施問題,決議同意移除。